燃纪

发生了好多事啊……

【白狄】青春是青苹果味(一发完)

#OOOOOOOOOC


#私设如山


#预警:这一次,狄仁杰先动心了!


#灵感来源:以前最爱的青苹果汁没喝到,那是我逝去的青春。


#很平淡的故事




_1_


“狄仁杰,你不是喜欢我吗?”



狄仁杰没回头,晚上的风有些大但是清爽,以往热闹的校园里现在没什么人,狄仁杰走的轻快,他好像没有听见李白的呼喊。




高一的时候,所有人都刚见面,有些青涩和懵懂。初中生活刚结束,大家对高中的生活多少有点期待,仿佛自己一下子长大了不少,离成为大人更近一步了。




班里的同学互相默默打量,也有不少人初中就认识,便拉在一起说话。不太幸运的是,这一次,狄仁杰愣是一个人都不认识,初中的朋友都被分到了其他班。周围很多人有说有笑的,狄仁杰独自一人坐在凳子上,不适感从心里泛出,让他的舌根都有些发苦。身后没有人坐,自己像被孤立了一样。




狄仁杰记得,李白就是这个时候出现的。李白这个人不是个一般的人,他的出场可谓是惊天动地。




你见过谁第一天上学是背着把剑的,狄仁杰见过,就是李白。当时来的晚,李白最后一个进教室,全班的视线都聚集在他身上,以及他的那把剑。李白自然也感受到了别人的目光,他轻笑一声,拔起剑耍了一下剑花,动作流畅帅气,班里的同学一下子都炸开了锅,周围响起热烈的掌声。




潇洒,帅气。这是狄仁杰对李白的第一印象。




第二天全校便都知道了,一班有个会耍剑的帅哥。狄仁杰那个时候对李白印象深的原因还有一个,李白耍完剑后就径直坐在了自己的身后。狄仁杰听见剑放在桌子上的那一瞬间发出清脆声,心中的那份不适感莫名就减弱了很多,怎么说呢,大概就是终于等到了坐在自己身后的人,便不会觉得自己不孤单了。




不过最终李白的剑被没收,还做了检讨,管制刀具公然带入校园。李白在全校面前念完自己写的检讨稿子,然后冲着台下一笑。少年的笑像午后的阳光不强烈但是足够温柔,狄仁杰抬起头,看向李白,不知道是不是错觉,狄仁杰总觉得李白是冲着自己笑的。




那会不喜欢,但也不讨厌。




狄仁杰喝了一口青苹果汁,他第一次喝,觉得有点太酸了。






_2_



真正开始有交集,是在军训的时候。




九月的太阳炙烤着大地,趴在地上做俯卧撑的狄仁杰甚至能看见地面上滚滚热浪。汗水从下巴滑落,直接滴在地上,一会就干了。教官还不停地叫停,让男生们把腿撑直,屁股再放低一点。




“你们这做的是俯卧撑?屁股翘那么高干嘛!再做不好就不准休息,再加五十个。”




“要不要吃午饭了,你们看看其他班都走了,就你们还在这,拖拖拉拉。”




班里的女生都在阴凉处乘凉,她们的任务是做五十个上下蹲,早早完成了任务。男生们苦不堪言,一个人做不好,教官就会加五十个,不停地加。




快点做完好吃饭啊。




狄仁杰手臂腿部的肌肉都绷紧着,又酸又疼,汗水把睫毛糊住,视线都模糊起来。




“罗教官,有人晕倒了!”




不知道是谁喊了一句,所有人都围了上去。




是李白。李白倒在地上,嘴唇苍白没有血色,大家都吓了一跳。




最后是狄仁杰背着李白去的医务室,教官想背来着,可是被狄仁杰抢了先。谁知道呢,狄仁杰只想去蹭一下医务室的空调,这天气实在是太热了。




李白没什么大事,军训第一天晕倒的人不少,大家一开始对这样强度的训练都不太适应,甚至有些人早饭都没吃。狄仁杰捏了捏李白手臂上的肌肉,这人也太弱了,肌肉白长了。




下意识的举动,狄仁杰没想到李白突然醒过来。李白睁开眼睛,直盯盯地看着狄仁杰,眼睛里透露出些许的疑惑,狄仁杰有些尴尬地收回手。




医务室的空调有点消毒水的味道,外面扒在树干上的蝉不停地叫着,李白突然笑了起来。他的眼尾因为愉悦而上挑,笑容干净爽朗,狄仁杰想起李白做检讨时也是这样笑着。




“我装的像不像?”




少年眼里闪过狡黠的光芒,满是得意,像是恶作剧成功后的孩子一样,炫耀自己的战果。狄仁杰心里咯噔一下,莫名就慢了一拍,这个人像一个狡猾的狐狸,鲜明又特别。





_3_


如果开始对一个人动了心,后面就会不自觉去注意他。




狄仁杰觉得这句话说的很对,但是他不承认自己动心了。他只是觉得这个人很特别,做事总是出乎人意料,和自己循规蹈矩的风格有些不同。遵守规则能够带来便利,舍掉一部分的自由来换取更顺利的生活,狄仁杰觉得很值,况且他也不觉得那些规则有什么问题。




可是李白不一样,他总是随着自己的心意,不在乎是否受到惩罚。中午的时候,李白能从四十分钟的吃饭时间挤出二十分钟打篮球,下午的时候和别人一起玩乒乓。偶尔午休能逃到家里,然后再偷偷溜回来,至今也没有被老师发现过。




狄仁杰记得有一次,李白中午午休在周围兄弟的遮掩下换掉了自己的球衣,套上了自己带的短袖。黄蓝色的球衣被李白一挤,都能滴出水来。还笑嘻嘻地往狄仁杰桌子上丢,后来被狄仁杰揍了几拳,才安分。




身边的朋友开玩笑说:“李白你怎么老惹狄仁杰,怕不是喜欢哦。”




狄仁杰有点不喜欢这样的玩笑话,两个男生腻腻歪歪的不好。虽然他听到后,心里泛出一点点愉悦,但是被狄仁杰自己压了下去,摆出一副严肃的表情,像个老顽固一样。




李白直接敲那个人的脑袋,叫狄仁杰不要介意这些。他一脸坦然的模样,后来还买了青苹果汁道歉。狄仁杰也不是什么小气的人,接受了这份道歉礼物,虽然他确实怎么爱喝这种酸味的饮料。




很长一段时间,李白留给狄仁杰的回忆里,都会带着青苹果的清香和酸甜,混杂着青春的阳光和朝气。




从窗户望下去就能看见李白在球场上,越过阻拦的人,单手扣篮的身影。狄仁杰把矿泉水放在李白的桌子上,然后静静做上午老师留下来的数学题。他低垂着眼,细碎的短发被风吹动,和场里尽情厮杀的少年像在两个世界里的人。




李白擦了擦额头的汗,他望向狄仁杰的方向,烈阳让他有些睁不开眼。拒绝女生们递过来的水,李白穿过人海,回到教室。桌子上一如既往的摆着一瓶水,李白拿过来拧开瓶口喝掉。




李白咕噜咕噜地大口喝水,看着狄仁杰的侧脸眨了眨眼,打篮球之后的耳根都是红色的。





_4_


最近电视节目《汉字听写大赛》很火,学校的团委也搞了一个差不多的比赛。比赛的主持人是狄仁杰这个班的语文老师,每个班先内选五个人,然后再去参加校里的比赛,最终只有六个班能上台进行最终决赛。




语文张老师对这次比赛挺上心,高一这会学习还没那么紧张,能有闲暇时间抽出来参加什么“新生篮球赛”之类的比赛。




张老师抽了一个课间操的时间进行了班里的选人,听写词语,最终按成绩取人。狄仁杰一向语文不错,自然也就选上了。当老师念到五个人的名单里,还有李白的时候,狄仁杰不自在地擦了擦鼻尖,压下上扬的嘴角。




“张老师。”李白突然举手,“我不能去。”




心突然凉了半截,连带脑子也有点不能思考,狄仁杰仿佛是被人浇了一盆冷水。




“我要参加新生篮球赛。”




张老师点了点头,划掉了李白的名字,补了另一个同学,然后给学生留了五分钟的上厕所时间。




“比赛加油啊。”李白拍了拍狄仁杰的肩膀,他说话的时候狄仁杰能闻到李白刚刚喝的饮料味。狄仁杰点了点头,开始埋头做作业。李白似乎还想说什么,但是最终也没说,只是中午的时候又给狄仁杰买了一瓶青苹果汁。




狄仁杰知道,李白这是在给自己莫名的脾气道歉。他有些无奈地喝一口,李白便笑了起来,吹着口哨坐回自己的位置,虽然两个人什么也没说,但是谁都知道彼此什么意思。




这种感觉挺奇妙的,狄仁杰想,也算是独属于两个人之间的默契。




李白的篮球打的真的好,人也长得帅,新生赛开场第一场,他的名字就已经全校传开。每个人的高中似乎都有这样一个人,是篮球场上挥洒汗水的少年,用篮球衣擦去鼻尖的汗水。李白说狄仁杰要当自己的递水员,于是狄仁杰每场都会会在一旁给李白送水。说实话,当李白越过其他人接下自己的水的时候,狄仁杰是开心的,是心动的。




这个时候狄仁杰承认,他确实喜欢上李白了,也许,一开始就已经喜欢上了。




喜欢一个男生,一个叫李白的男生。




狄仁杰在草稿纸上写下这句话,随后胡乱划掉。自己怎么也像个小女生一样,应该用男人的方式喜欢。于是狄仁杰拍了一下在课桌上打瞌睡的李白,李白猛的惊醒,下意识以为是上课睡觉被班主任抓住了,随后才想起来现在是午休时间。




“干什么,扰人睡觉天打雷劈啊。”




“你的数学作业不能再抄我的了。”




“不行啊,课代表大人。”李白本来有些迷糊,听到后立马精神起来,低声哀嚎,“小的每天都靠你的数学作业过活了,你不能断我生路啊。”




“不行,我不能害了你。”狄仁杰摆摆手,他得改正李白的不良习惯,从不抄作业开始。




这就是男人(学霸)的喜欢。




_5_


能最后进入决赛是狄仁杰没想到的,毕竟他们实在是没有任何准备。




汉字听写大赛决赛会邀请全年级观看,地点在体育馆的大舞台上,规模也算挺大。六个班里按顺序派出一个人去听写一个词,错了就淘汰掉这个人,对了就等待下一轮,听完过后然后由下一个人接替。




狄仁杰在的那个班佛系,随遇而安了,平时作业多的出奇压根没时间搞这些。但是站在台上,被那么多人注视,再佛系也会紧张。轮流听了几轮,狄仁杰慢慢放松了下来,组里有个人第一个词就不会写,刚上台就被淘汰了。张老师还笑眯眯地送走了这位同学,狄仁杰觉得张老师的笑有些瘆人。




最后的时候,组里只剩下了狄仁杰。其他班的参赛组有的已经没有人了,有的还有三个人。狄仁杰在台前,有些机械地写下词语,突然他听见了李白的声音。




“狄仁杰,加油!狄仁杰,加油!……”一开始是李白一个人喊,后来慢慢的全班都在喊。其他班也加油助威起来,一时现场氛围到了热点。




狄仁杰觉得自己像“全班的希望”,顿时有些紧张。张老师再念词语的时候,狄仁杰突然就卡壳想不起来了。




到底怎么写,到底怎么写的,明明我会的……




感觉心脏都快要跳出胸腔了,扑通扑通的撞击着狄仁杰的大脑。




最后狄仁杰离场了,他走到后台,脑子还是懵的,迎面而来的就是李白的拥抱。




“辛苦了,狄仁杰。”




“谢谢。”李白的拥抱只持续了一会,狄仁杰现在也能记得他校服上洗衣液的香味,像春后的嫩芽一样。




领完奖回到班里,大家都围着第一个就被淘汰的同学开玩笑,调侃他第一个词就不会,只有李白不停地夸着狄仁杰坚持到最后的英勇行为。狄仁杰把自己的奖品——精装版《四大名著》分给了同学,他家里其实已经有一套了,所以这奖品实在是对他无用。




李白拿了一本红楼梦,看见狄仁杰还在给其他人发,就过来抢。李白把其他三个人的书都抢了回来,嘴角笑嘻嘻地说着反正你们也不看这样的话,受到了来自其他三个人的合力撞鸡。




高一的生活多愉快,忙里偷闲,大家对未来依旧憧憬。狄仁杰的喜欢也像自由生长的藤蔓,攀附住整个心脏。





_5_


高二分了文理科,李白和狄仁杰就分开了。两个人的选择似乎都没有受到彼此的干扰,狄仁杰选择了理科,虽然他文科的成绩也不错,但是理科更胜一筹。李白去了文科,他终于不用再想方设法地抄狄仁杰的数学作业,也不会再问狄仁杰物理题。




两个人分开了,而且忙的一周见一次面的机会都没有。




疯狂补进度,为了学业水平考试准备,然后进入一轮复习。狄仁杰感觉自己像开了时光加速机,每天都是被老师一股脑地灌输大量的新鲜知识,然后努力消化吸收。




狄仁杰努力把所有的作业在晚自习前做完了,今天,他想去看看李白。很久不见,感觉李白的脸都变得有点模糊,狄仁杰走到李白所在的那个班门口,朝里面望了望。




李白还坐在同样的位置,只不过这一次坐在他前面的不再是狄仁杰,是一个笑起来特别好看的女生。两个人好像在交谈着什么,李白手里的青苹果汁递给女生。




什么啊,自己自作多情了。




狄仁杰转过身,他笑了一下,把手插进裤兜,往回走。走着走着,眼角和鼻尖就有点发酸。不过狄仁杰憋住了,想着大老爷们受点情伤就哭哭唧唧的不像样,此处不留爷,自有留爷处。




可是在爱情面前,男生女生都一个样,心里开了个口子,流出的都是泪。狄仁杰觉得心里哭够了就行了,犯不着真的哭成泪人。




再说了,学习让他连伤心的时间都没有。铺天盖地的作业,压的狄仁杰喘不过气来。




狄仁杰以为自己不在乎了,但是当李白来找他的时候,他选择了逃避。不理,不听,什么青苹果汁给他滚。李白不知道狄仁杰怎么了,他还像往常那样,狄仁杰一有异常,就送一瓶青苹果汁过来,但是这一次狄仁杰直接退了回去。




“谢谢你了,不过我不喜欢喝。”




这句话真假参半,李白一头雾水,他搞不懂狄仁杰怎么态度一百八十度大转弯。




不过如果就这样不闻不问,退缩了,就不是李白了。李白开始各种找机会接近狄仁杰,中午篮球也不打了,下午卡着点守在狄仁杰教室门口,晚自习下了就和狄仁杰一块回宿舍。李白认为,什么矛盾说清楚就好了,也没必要藏着掖着。他也不停地给狄仁杰做思想工作,狄仁杰本来有点脾气,慢慢的都被磨平。




狄仁杰其实也不是生李白的气,他只是生自己的气,生气自己会觉得李白对自己多少是特殊的,生气自以为青苹果汁是两个人彼此间的默契,生气至今也没给李白说明感情。




暗恋是苦涩的独自烦恼,狄仁杰终于体会到了。




干!再烦我我就告白!





_6_


狄仁杰告白的时候还耍了一下流氓,开玩笑,要是拒绝了还能吃点豆腐回个本,也不辜负曾经买的那些矿泉水。




李白的表情和狄仁杰预想的一样,惊讶,诧异,甚至还有一丝丝的逃避。狄仁杰比李白矮半个头,壁咚起来不是很舒服,但是气势上不能输。李白的嘴被吻了一下,他呆呆地站在原地,瞳孔收缩,呼吸都停顿了。




“我喜欢你。”




李白抿了抿唇,舌尖还残留着狄仁杰的气息。




“我一直把你当作最好的兄弟。”




狗屁。狄仁杰心里骂了一句,还真应了段子里的那句话,我把你当对象你却想当我兄弟。




“我知道了。”狄仁杰转身走了,夜晚的凉风吹起衣角。一半沉重,一半松快,结局和狄仁杰预想的一模一样,但是心里的苦涩快从眼睛里流出来了。




难受,真的太难受了。狄仁杰仰着头,有些倔强地眨眨眼,深吸了一口气,他想起了李白第一次出现的样子,手里的剑花耍的贼漂亮。




有句诗怎么说来着,人生若只如初见。初见时多美好,收场时就有多惨淡。




从这以后,两个人就再没了交集。同在一个学校,想遇见什么时候都能遇见,但是特意避开,便不会再见一面。




狄仁杰也没那么多时间为自己匆匆结尾的初次暗恋悲伤,当天晚上辗转难眠,第二天还是得顶着个黑眼圈去上课,生活不会为了任何一件事停下它的节奏。




慢慢的,时间让这份感情淡了很多。




高考结束后,狄仁杰高一的班群说要搞个聚会,一起庆祝一下。想想又要和李白见面,太过尴尬,狄仁杰就找个理由拒绝了。群里的李白还是那个活跃分子,和别人商量去哪,仿佛那件事对他没有任何影响。




聚会的那天晚上,狄仁杰一个人回了学校,校园里没人,学校超市也关了。




狄仁杰来到了当初他给李白告白的那课梧桐树下,摸了摸坚硬的树皮,独自享受脑海里浮现出的以往的回忆。快乐的,悲伤的,难受的,像看走马灯一样。




“狄仁杰!”李白的声音从身后响起,语气里是毫不掩饰的惊喜,“你没去聚会,我就猜到你可能会回学校……别走啊。”




狄仁杰承认,他多少还有点没放下,但是现在,他不想看见李白。




李白有些急,他追上去,狄仁杰便拉开更大的距离。




“狄仁杰,你不是喜欢我吗?”






_7_


喜欢一个人可以为他付出,但不能为他盲目,他说的话不能全部都相信。狄仁杰深信这一点,所以当李白说喜欢自己的时候,狄仁杰选择了不相信。




“你说过喜欢我的不能反悔!不能变心!”




狄仁杰看见手机里李白发过来的委屈表情包,深吸了一口气。他不觉得李白是真的喜欢自己,如果喜欢,当初就不会说那样的话,而且也不会之后再也没找过自己。




所以狄仁杰选择无视,任由李白每天早上晚上的发消息。看见一只猫也发,早餐也得拍个图片分享给狄仁杰,甚至扔垃圾狄仁杰都会看见一个垃圾袋的照片,还有旁边笑嘻嘻的李白的脸。




李白毫不厌烦,相反他很开心,因为狄仁杰并没有拉黑他,说明他还是有机会的。




天知道狄仁杰吻过来的时候,他心脏跳的有多快,狄仁杰的睫毛都看得清清楚楚,在路灯下像个小扇子。但是他没有恋爱经验,更何况和一个男生,于是下意识地想逃避。




要问李白现在什么感受,李白只想说:“后悔,现在就是十分后悔。”




原谅孩子开窍开的晚,李白弄清楚自己的心思还是在快高考的时候,看见狄仁杰摸了一下一个女生的头,一股无名之火夹杂着委屈就涌上来了。




什么嘛,不是说喜欢我的吗?




不过李白怂,也不敢去问什么。其实他心里清楚,狄仁杰和那女生没关系,但他还是吃醋了。




这让他想起了隔壁班男孩子表白的时候,让自己送给前桌的那瓶青苹果汁。男孩说恋爱就像这瓶果汁,酸酸甜甜还会呛到了辣喉咙。李白觉得自己现在就是辣喉咙的阶段,当初的酸酸甜甜全被自己毁了。




“叮咚。”




手机突然传来提示音,李白打开消息,是狄仁杰发来的。




“我想喝青苹果汁了。”












END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59)

热度(516)

  1.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